首页|联系方式|宁波材料所
 
新闻信息 规章制度
地址:宁波市镇海区中官西路1219号
邮编:315201
电话:0574-86685027
传真:0574-87911392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信息
第三届中国磁产业发展论坛在甬举办
日期:2020-12-24 字体大小:

  12月18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主办,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宁波市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磁产业发展论坛在宁波举办。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市科技局、宁波市经信局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兰州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钢铁研究总院等30多位科研院校专家,200余家磁性材料领域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出席活动。

  本届论坛沿承“以磁聚力,从磁启航”的主题,分设“稀土永磁”、“永磁电机”、“磁材新应用”和“柔性磁电”四个专场,就细分领域磁材料与器件的应用和发展分别进行了深度探讨与交流。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权威专业技术报告、行业专利分析报告、专家技术问诊、企业观点碰撞等,深入对接“十四五”规划,坚持新发展理念,研判行业发展趋势,探讨关键共性难题和应用方向布局,旨在加强我国磁产业上下游的协同互助产业链,构筑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链,推动磁性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生态链。

  开幕式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指出,宁波材料所自成立之初,就坚守着“致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理念宗旨,秉承“协同创新,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自建所之初就将磁性材料布局为材料所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拥有专业的磁性材料人才队伍、完善的研发平台,将会为磁性材料产业提供持续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保障。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表示,宁波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而磁性材料是宁波的优势特色新材料产业,是“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历次论坛的举办能够汇聚天下英杰,为产业创新赋能,加快实现以企业创新为主体的格局,探索我国更先进和高效的磁产业发展之路。

  开幕式同时举行了“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中心”揭牌仪式。促进中心在宁波市政府领导下,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成立,并在工信部组织的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优势胜出,面向宁波及国家磁性材料产业重大需求为目标,通过沟通交流、协同管理、监督激励和对外合作等方式,促进磁性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期间,中科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以“稀土与磁性”为主题做了精彩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李卫院士与中科院电工所的王秋良院士也特别指派了郭朝晖教授和王海峰教授就稀土永磁和永磁电机分享主题报告,表达了对论坛的关心和支持。论坛各专场的学界和产业界专家、精英就各自专业领域做了专题演讲。永磁电机专场的教授团队实力雄厚、报告应用性强,丰富了稀土永磁的下游应用,带动了稀土永磁产品在电机上的消费;稀土永磁专场,报告内容丰富新颖,针对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展开,现场提问积极、讨论热烈;磁材新应用专场,专家们分享了磁性材料在各行各业的新应用、新技术,内容包括环形器、磁传动、磁外科、工业数字化等诸多方面;柔性磁电专场集中围绕柔性磁电产品在智能纺织服装领域的应用展开报告,吸引了投资机构对该领域和产品的关注。

  活动践行“让技术服务于产业”的使命,团结了全国各地磁材领域的专家,加强了研究院所与企业的深度交流,助推了科研技术向产业转化的步伐,获得了各界的好评!

  本届论坛在安排专家演讲交流外,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中心携宁波科宁达工业有限公司、宁波复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集体亮相2020宁波国际新材料展,通过不同关键要素组合,打造出“开放 创新 智慧 融合”的情景化视觉展览新模式。

论坛合影

(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 余纯冰)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