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方式|宁波材料所
 
新闻信息 规章制度
地址:宁波市镇海区中官西路1219号
邮编:315201
电话:0574-86685027
传真:0574-87911392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信息
中科院物理所汪卫华院士来访宁波材料所
日期:2020-12-22 字体大小:

  12月16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王军强研究员邀请,中科院物理所汪卫华院士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非晶合金VS人类文明”的学术报告。来自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等科研院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交流活动。

  汪卫华院士从非晶合金在人类文明起源与发展过程中的应用展开,通过多个事例详细阐述了非晶合金在科学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他深入说明了非晶合金所具有的非平衡态特性,并指出这种非平衡态特性使非晶合金具有优异的性能,但同时也导致了一定的脆性。由于非晶合金存在短程有序长程无序的特性,他带领团队针对其中暗含的物理机制展开了深入研究,并介绍了自己长期从事非晶合金制造所取得的进展,以及在非晶合金的超慢尺度动力学研究等方面多项成果。他指出,未来非晶合金的研究方向将会集中于采用序的调控来探索新材料。报告结束后,多名师生就报告中的内容与汪卫华院士进行了热烈讨论。

  汪卫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课题组长,中国科学院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非晶材料的研制、物理和力学性能及应用基础研究。在非晶材料形成机制和新材料开发、形变机制、物性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成果曾3次入选中国科学研究十大新闻。近年来,致力于非晶合金材料的高通量设计、制备及表征工作,在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 Nature, Nature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B, Advanced Materials等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引用3万余次。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3-2012年国家基金委优秀创新群体基金带头人。相关科研工作曾获199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国家发明二等奖、2009年周培源物理奖、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年获国际亚稳材料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奖、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20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

汪卫华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陈霄)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