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方式|宁波材料所
 
新闻信息 规章制度
地址:宁波市镇海区中官西路1219号
邮编:315201
电话:0574-86685027
传真:0574-87911392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信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帅帅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日期:2020-11-05 字体大小:

      10月29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张岩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帅帅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磁流变材料及其在高速列车上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孙帅帅研究员首先简单介绍了磁流变材料,因其具有可逆性好、响应速度快、控制参数简单等优点,被广泛应用到汽车、建筑物、桥梁等众多领域。他以高速列车核心部件之一的转向架为研究对象,针对列车在高速行驶状态下的震动和稳定性问题,以及在直道高速行驶和弯道通过时对于转向架参数不同要求的问题,系统地研究了基于磁流变技术的关键参数可控转向架系统,并在高速列车上进行了测试。实验和理论分析都证明了基于磁流变技术的新型转向架系统能够很好地提高列车的高速稳定性、乘坐舒适性和弯道通过性。另外,孙帅帅还介绍了磁流体材料在负刚度磁流变阻尼汽车悬架、微振动控制系统、新型智能磁流变刹车系统、变刚度机器人腿等其他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分别围绕磁流变液对磁化方向的影响、变刚度过程对材料寿命的影响、磁流变颗粒、弹性体滞后性、磁性颗粒表面修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孙帅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一直致力于磁流变材料及其在智能机电系统领域的研究工作。现已发表SCI论文90余篇,其中50余篇发表在JCR-Q1期刊上。主持过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日本国家学术振兴会基金和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委员会基金等。现担任领域内主流SCI期刊Shock and vibration的副主编,Journal of Intelligent Material Systems and Structures,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Frontiers in Materials等期刊的客座主编,担任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委员会基金和哈萨克斯坦国家基金评审专家,日本液压与动力协会功能流体分会理事,曾担任电磁流变国际会议大会秘书,主持国际会议分会场、做特邀报告等。获得过澳大利亚教育与培训部未来领袖计划人才项目支持,并获得长江集团特别资助、伍伦贡大学Impact maker奖,数次获得期刊年度亮点论文奖、封面论文,国际会议最佳墙报论文奖等,获评领域顶刊MSSP最佳审稿人1次,其所指导的博士生已有两人在国际会议上获奖。

报告会现场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蔡亮)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